開新視窗,分享至facebook 開新視窗,分享至twitter (開新視窗)分享至噗浪 (開新視窗)分享至新浪微博 (開新視窗)分享至Google+

*社區小故事- 大埔漁村 追憶故事於石牆 莒光鄉大坪村

社區小故事- 大埔漁村 追憶故事於石牆 莒光鄉大坪村

  • 公告單位:

  • 發佈日期:

    2015-11-05
  • 內容訊息:

    大埔漁村 追憶故事於石牆


    昔日帆檣林立、漁火點點,大埔漁村經濟曾極為繁榮


    大坪村 位於東莒島中、南段,轄有熾坪、大浦及艋澳三個自然村,村名緣自「大浦」、「熾坪」兩地。熾坪集本島之政治、教育、商業中心,是馬祖地區難得不靠海的村落。大浦聚落是島上僅次於福正聚落的第二大傳統漁村。


    昔日的大浦聚落,是一座人丁興旺的大漁村,國民政府遷台之前,聚落內民家就有50餘戶,居民200餘人,港內停泊數十艘大小漁船,迄今170餘年,但後來由於漁業蕭條,人口外流,全東莒島上現住居民僅有200餘人上下。然而昔日的漁村榮景已成追憶,卻是遊客或歸鄉人士駐足引發思古之地。



    述說著老一輩感動 石牆追憶創作


    東莒社區參與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籌備處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的徵選,並成為馬祖選定的聚落保存活化示範簇群,正是以大埔聚落為標的,許多藝術家因而進駐聚落,將大浦追憶的故事以藝術創作方式帶到聚落中。


    謝春寶理事長對著創作的石牆,細說著老居民的故事,他說:「大浦歸鄉之人看著這石牆,眼淚流著感動,這是他們追憶的畫面」。謝理事長述說著,他的眼裡也充滿著感動。因為對社區居民來說,人不長居在地,卻充滿許多聚落的故事。



    在地漁業創作資材


    石牆述說著昔日興盛故事,船隻林立的榮景,一座白馬尊王廟象徵著海漂神像立廟,地位類似「地頭神」,賦予具有掌管該村境人口之職能。


    淡菜、佛手、花蛤、海鋼盔、粗螺、牡蠣等等都是石牆創作的在地資材,也是顯現馬祖人豐富海產的象徵及對漁村經濟發展的貢獻,細看之下還有著當地的磚瓦、瓷器,這面石牆帶給居民一種記憶的延續與情感的投射。




    來源: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

  • 相關連結:

    http://lcss.epa.gov.tw/LcssViewPage/Responsive/CommunityDetail.aspx?Id=0A4B2703A58068AE25AEE0964BFBCD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