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視窗,分享至facebook 開新視窗,分享至twitter (開新視窗)分享至噗浪 (開新視窗)分享至新浪微博 (開新視窗)分享至Google+

*社區亮點- 南竿鄉仁愛村

社區亮點- 南竿鄉仁愛村

  • 公告單位:

  • 發佈日期:

    2015-11-24
  • 內容訊息:

    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 社區亮點


      


    1+6口袋公園


      


    許願公園


      


    蝴蝶公園


    長久無人居住下及修復下,古厝漸漸塴坍,剩下堅固的牆面豎立,為保有古厝的牆面,係方便後代子孫找尋原址及記憶,社區志工整理之後,開始周邊整理種植多樣化的植樹與花草,成為一處處古厝文化風貌的小公園。


      


    『生態池溝渠』座落於老頭將軍廟的下方,南竿鄉公所協助仁愛村打造一處復古生態池與溪流式溝渠,以石材堆砌,並有小型溝渠引水流而下,試圖貼近當年鐵板居民的回憶。


      


    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南竿遊客中心』99年10月動工,101年8月14日正式啟用,由內政院102年6月10日頒授綠建築標章證書;『鐵板天后宮』列為縣政府歷史建築,延續閩東建築之封火山牆、穿斗式架構工法建置,廟埕的內部空間還保留傳統木結構工法等


      


    鐵板燒塔節在閩東一帶已傳承百年,是福州傳來的中秋節禮俗,目前全台灣僅存在馬祖鐵板村,故以鐵板社區每年舉辦的燒塔活動最具代表性,每年依舊於中秋節持續燒塔節的傳統,塔的高度約1到3公尺不等,大多是利用瓦片砌成,磚塔越燒越旺,社區響應環保,2013年以燈光的方式代替燒塔的火燒儀式。
     

    資料來源: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


  • 相關連結:

    http://lcss.epa.gov.tw/LcssViewPage/Responsive/CommunityDetail.aspx?Id=5FA29BB2CB47D2ACA6135AA5AEE21C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