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視窗,分享至facebook 開新視窗,分享至twitter (開新視窗)分享至噗浪 (開新視窗)分享至新浪微博 (開新視窗)分享至Google+

*連江縣環資局舉辦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演練

連江縣環資局舉辦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演練

  • 公告單位:

    污染防治科
  • 發佈日期:

    2019-11-14
  • 內容訊息:

    為了在發生空污重大事件以及東北季風來臨時所帶來的境外污染物,致使空氣品質惡化時能有所防範與因應,來維護縣民的健康。連江縣環境資源局於10月25日舉辦空氣污染事件及空氣品質惡化應變演練作業。透過結合各相關機關、事業單位參與演練,針對重大空污事件及空氣品質惡化時,能即時啟動應變通報工作並有效且迅速地管制相關污染源並改善空氣品質狀況。

    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作業啟動可分為空氣污染事件及空氣品質惡化兩大類別。空氣污染事件乃指天然或人為因素,如固定污染源(如工廠、發電廠、油庫等)、移動污染源(如船舶、車輛)、其他大型火災等因突發事故大量排放空氣污染物,進而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導致十人以上送醫就診或污染範圍涵蓋規模達三十人以上之學校、醫療或社會福利機構,皆可視為空氣污染事件。

    空氣品質惡化應變通報,則主要是透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預報系統、及氣象局氣象預報系統監測資料來綜合判斷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AQI),當空氣品質指標—懸浮微粒項目超過201時,啟動應變機制。

    為能及時有效整合相關機關於空氣污染事件及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發生時,能共同達成安全、及時、有效且協調之應變作業,連江縣環境資源局制定空污事件與空氣品質惡化等各種劇本之標準處理程序,並藉由各相關機關、事業單位參與應變演練,以加強熟悉污染事件及空品惡化發生時之通報流程及職責分工,以及應變之能力。

    連江縣環境資源局於108年10月25日下午1時30分假環資局2樓會議室舉辦「108連江縣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兵推演練」,環境資源局曹重華科長表示:為能未雨綢繆及不斷精進應變演練流程,邀集縣府跨局處以實際模擬轄內發生「停靠於福澳港之漁船,因維修時不慎導致船艙起火」之空污重大事件及「受到大陸地區沙塵暴影響,預估空氣品質指標AQI>201,指標污染物為懸浮微粒,並有維持濃度8小時以上的趨勢」之空品惡化劇本演練及兵棋推演作業,透過各單位職責分工和強化聯繫通報過程,來有效提升空品惡化管制及污染減量應變效能,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各單位提出寶貴的建議下,讓演練腳本內容更為完善,同時也讓相關配合單位充分了解啟動緊急應變時的權責。在各單位充分配合下,本次兵棋推演作業也順利完成,強化本縣空氣品質惡化應變能力。

    應變兵推演練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