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花絮

守護連江水資源,永續馬祖志工緣

發佈日期:2018-06-07

守護連江水資源,永續馬祖志工緣

連江縣地幅小巧資源匱乏,且轄內水資源非常有限,儘管如此,本縣目前仍已編制12隊水資源巡守隊,協助共同守護水資源與防治水污染,各隊也為連江縣維持豐富的生態與優美的景觀付出不少心力。 

 

環資局(以下簡稱本局)已於63日假南竿鄉介壽村老人活動中心二樓舉辦「水資源巡守隊教育訓練 」,邀請國立宜蘭大學李元陞教授擔任講師。課程中,李講師利用豐富經驗教導與會人員認識馬祖水資源,並一一解說協助釐清大小疑問,加深了民眾對水資源的關注。並透過簡易水質檢測課程使與會人員瞭解水質的判讀條件,加強水資源知識與實務之連結。


目前連江縣已有水環境巡守隊共12隊,將近220名隊員,守護主要的海岸與相關水資源。巡守隊的勤務包括:協助污染稽查與通報、水資源巡檢、禽流感疫情通報、海岸活化,以及推廣環境教育等。巡守隊運作已漸趨成熟,針對既有隊伍,持續安排輔導區域性發展特色,及記錄在地環境、生態及文化等,以建構連江縣水資源與海岸生態資源環境資料庫。另外,本局規劃邀請水資源種子教師來授課,內容包括簡易水質檢測、水環境系統使用,及巡守經驗分享,讓各隊隊伍能快速加強巡守的職能。本局也相當歡迎民眾參加水環境巡守隊共同守護馬祖地方的好環境。最後,本局也徵求有志人士報名參與本局環境保護志工,可更深入協助我們保育地方環境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