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視窗,分享至facebook 開新視窗,分享至twitter (開新視窗)分享至噗浪 (開新視窗)分享至新浪微博 (開新視窗)分享至Google+

固定污染源空污費線上申報

固定污染源空污費線上申報流程

一、以下為環保署空污費網路申報操作說明(點選文字可開啟檔案):
   硫氧氮氧操作說明手冊
   檢測平均計算操作說明
   揮發性有機物申報手冊
   平版印刷新增油墨操作手冊

二、空污費網路申報及查詢系統-操作說明:
 
前置作業、剔除不需申報煙道
固定污染源空污費線上申報(本系統)會提供預設的煙道資料供各公私場所依煙道逐筆試算空污費,若預設的煙道資料與貴公私場所本季需申報的煙道不符,對於多餘的煙道,請使用本功能將該煙道設為「本季不申報」或「永遠不申報」。 被設定為「本季不申報」或「永遠不申報」的煙道,將不會在「步驟一、線上試算」區出現。
 
步驟一線上試算
欲採用空污費線上申報的廠商,請先進入「線上試算」功能區,對列管的各煙道(煙道資料參考自環保署清查記錄)逐筆試算應繳付空污費。

步驟二繳費及繳費單申報
待完成所有煙道試算後,請廠商至各約定金融機構繳費,繳費完成後進入「繳費單申報」功能區將繳費單編號、繳費金額及繳費金融機構等資料填入申報介面完成繳費單申報作業。
如「上季溢繳金額超過本季應繳金額」或「本季應繳金額為0元」則不需繳費亦不需填寫繳費單明細,但需要進入本區申報本季繳費的特殊情形。
 
步驟三確認申報資料無誤完成申報
重新確認所有試算及繳費單申報資料皆無誤後,即可進入「完成申報」功能區進行申報確認動作。
在「完成申報」前,所有試算紀錄及繳費單申報記錄皆可再更動,一旦完成申報後,「線上試算」及「繳費單申報」功能區即自動關閉,廠商將無法再進行任何更動動作。
 
Ø   空污費線上申報 前置工作-剔除不需申報煙道
本系統會顯示廠商被列管的煙道資料供廠商進行逐筆試算,該煙道資料由環保署清查記錄及廠商前季申報資料合併整理而來。由於清查記錄所載煙道未必全部需要進行空污費申報,所以請對不需申報的煙道逐筆標記「本季不申報」或「永遠不申報」。
「本季不申報」的煙道:該煙道有排放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但是因為本季沒有操作(例如備用鍋爐,或者是因為生產有季節性等原因),並不表示下一季不會操作。
「永遠不申報」的煙道:該煙道沒有排放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不用申報空污費
標記為「本季不申報」的煙道於本季可不進行試算。標記為「永遠不申報」的煙道除了不需進行試算外,日後將不會再出現於空污費申報系統的試算區,以節省廠商的網路申報操作時間。
 
Ø   空污費線上申報 步驟一-線上試算
本系統提供各廠商進行空污費線上試算,計分為「係數」、「檢測」、「CEMS」及「失控」等四種試算模式。
⊙「係數」與「失控」試算模式完全參照相關法規規定設計,操作時皆以下拉式選單來進行點選,系統會自動參照法規公告係數試算應繳納空污費。
⊙「檢測」申報由廠商自行填寫相關係數及資料,填寫過程系統會自動提供常用名詞表協助廠商填寫製程、污染源及防制設備等欄位,填寫完成後,系統會依填寫資料自動試算應繳納空污費。
⊙「CEMS」試算模式是採每月份申報一次方式分月試算,所以在進行申報試算時請務必填上正確申報月份,填寫過程系統會自動提供常用名詞表協助廠商填寫製程、污染源等欄位,填寫完成後,系統會依填寫資料自動試算應繳納空污費。
★ 廠商點選線上試算後系統會採用各廠商前次的申報紀錄為基準將需申報的「煙道資料」逐條表列,廠商系統表列資料逐條試算即可。對於前次採用「係數」、「檢測」、「失控」這三種模式之一申報的煙道,本季仍可彈性選擇這三種方式試算,唯獨前季採用「CEMS」模式申報者,本季預設沿用該模式逐月申報。
★ 對於本季申報煙道資料及申報模式有需要更動者(例如清查資料沒有更新,導致漏列該筆煙道,或者因為同一筆煙道,因混燒而有燃料不同,必須填寫兩次等原因),請與各區諮詢窗口聯繫。
 
Ø   空污費線上申報 步驟二-繳費單申報
在廠商已確定完成所有列管煙道「線上試算」後,請至各金融機構繳交空污費,繳費完成後請使用「繳費單申報」功能進行申報動作。」
★如廠商為「上季溢繳或抵扣金額超過本季應繳金額」或「本季應繳金額為新台幣0元」等特殊情形,則本季不需繳費亦不需填寫繳費單明細,但同樣需要進入本區點選之特殊情形。
本系統目前僅提供單一筆繳費單申報,如果您在同一季有兩筆繳費單的情形,請沿用過去書面申報的方式來申報
 
Ø   空污費線上申報 步驟三-完成申報
完成空污費試算及繳費單申報後,請再逐項確認所有申報資料,確認無誤後,即可進入「完成申報」功能區進行申報確認動作。在「完成申報」前,所有試算紀錄及繳費單申報記錄皆可再更動,一旦完成申報後,「線上試算」及「繳費單申報」功能區即自動關閉,廠商將無法再進行任何更動動作。
完成申報後,於本區查詢已完成申報的所有「試算」及「繳費單」資料。對於已完成申報的資料無法於線上再進行任何變更動作,若在空污費申報期限前發現已申報資料有誤,請與各區諮詢窗口聯繫,申請資料變更。
★ 點選完成申報後,對於上述申報內容,可利用「友善列印」功能列印完整的「申報明細」,以便作為網路申報的依據。

三、常見問答:
()、超過兩萬元之業者能否使用電子聯單至行庫繳費?
答:電子化代收繳費單之繳費管道包含台灣銀行臨櫃、四大超商及郵局,惟便利商店依財政部規定有其繳費2萬元上限之規範,故若超過其代收上限者,可至台灣銀行採臨櫃方式或郵局繳納空污費即可。
()、列印出之繳費金額有無包含溢補繳之功能?
答:本署現行規劃之電子化代收繳費單列印功能,將新增累計溢補繳金額欄位,公私場所僅須於每季完成應繳金額試算後,進入繳費單申報介面填寫環保局核發結算公文之累計溢補繳金額,系統即會自動加總當季試算應繳金額,列印電子化代收繳費單。
()、繳費及申報之時程為何?
答:依據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辦法第三條辦理。固定污染源之所有人、實際使用人或管理人,應於每年四月、七月、十月及次年一月底前,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格式,填具空氣污染防制費申報書及繳款單,並將前季之空氣污染防制費,自行繳納至中央主管機關指定金融機構代收專戶後,以網路傳輸方式,向中央主管機關申報。但報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者,得以書面方式申報。公私場所可使用現金或票據繳納空氣污染防制費,倘使用票據繳納,需使用即期支票,且抬頭需註明"限繳空氣污染防制費"。
()、現階段空污費之排放量計算依據為何?
答:
 1. 、依據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辦法第十條規定,申報空氣污染防制費之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其計算依據之順序如下:
         A.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之監測資料。
         B.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空氣污染物檢測方法之檢測結果。
         C.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揮發性有機物自廠係數。
         D.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空氣污染物排放係數、控制效率、質量平衡計量方式。
         E.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排放係數或替代計算方式。
 2.、公私場所申報固定污染源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者,應以第十條第一項第三款至第五款規定計算排放量。但其固定污染源採密閉集氣系統收集揮發性有機物至排放管道者,應檢具相關資料報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後,得以第十條第一項第一款或第二款計算排放量。
 3.同辦法第十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計算固定污染源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量者,應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規範。
 4.同辦法第十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計算固定污染源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量者,應符合固定污染源自行或委託檢測及申報管理辦法之規範。